Tuesday, March 3, 2009

美国的时区与时制

1. 2. 今天下午收到一个朋友发来题为“Daylight Savings” 的邮件,提醒我 Just a reminder that this Sunday, 3/8, "Daylight Savings" begins. This means that Saturday night before you go to sleep or Sunday morning when you wake up, you need to: set you clocks an hour earlier (so it seems like you lose an hour). 还有想起刚来美国的时候就对美国的时区很不清楚:不知道坐飞机实际时间是多久,跟朋友聊天,同样都是在美国,我是晚上九点,有的人却才八点,有的更是才下午六点。在中国都用北京时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后来才慢慢明白,在美国不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时间为准,而是有六个时区,从西至东分别为夏威夷时区、阿拉斯加时区、太平洋时间(洛杉矶)、山地时间(盐湖城)、中部时间(芝加哥)、东部时间(纽约),每一个时区之间相差一个小时。至于具体哪个州在哪一个时区,可以参照下表。



同时美国还分冬令时与夏令时。美国於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实施冬令时间;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恢复夏令时间,也就是说09年夏令时的开始时间是3月8日。 其实冬令时实为当地时区的正常时间,而夏时制,又称“日光节约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是一种为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在该时区的基础之上往前提前一个小时的时间制度,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提前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但并不是美国的每个地方都使用夏令时,各州有权力决定自己所使用的时间。目前美国不实行夏令时的地区包括: 亚利桑那州 、夏威夷 、波多黎各和维京群岛、美属萨摩亚 。

据称夏令时制的历史据称最早有夏时制构思的是本杰明·富兰克林,他在任美国驻法国大使期间,由于习惯于当时美国农村贵族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时看到法国人 10 点才起床,夜生活过到深夜。于是他在1784年给《巴黎杂志》的编辑写了一封信,信上说说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浪费了大好的阳光,建议法国人早睡早起,说每年可以节约6千4百万磅蜡烛。但他当时并没有建议实行夏时制,只是建议人们应该早睡早起。直到1907年,一位英国建筑师威廉·维莱特(William Willett)才正式向英国议会提出夏时制的构思,主要是为了节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时间用来训练士兵,但议会经过辩论没有采纳。由于名声不及本杰明·富兰克林,所以人们很多都将本杰明·富兰克林当为夏时制的发明者而忽略了威廉·维莱特。

其实中国也于1986 年至1991年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六年夏时制,每年从4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2时整(北京时间)到9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夏令时)。除1986年因是实行夏时制的第一年,从5月4日开始到9月14日结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规定的时段施行。1992年4月5日,国务院根据中国南北温差大、东西时差大,实行夏时制在西北、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收不到节电效果及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和铁路运输等行业带来许多不便,暂停了夏令时。



更多内容:普度(Purdue University)校园景色
明大(University of Minnesota)校园景色 3.

2 comments:

  1. 很好玩!继续提供资讯!咱们“土鳖”继续捧场!

    ReplyDelete
  2. 有意思,呵呵

    ReplyDelete